首页» 通知公告
清华大学丁四新教授讲座公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12:00:00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6日晚上19:00-21:00

讲座方式:敬业楼2031会议室          

讲座题目:先秦人性论的开展与检讨——以性善恶论和生质论为中心

主讲人:丁四新  教授

主讲人介绍:丁四新(1969-)湖北武汉人,现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四川大学强基计划哲学专业特聘学术导师及教学督导曾任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兼任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哲学会副会长、老子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主要从事中国哲学与儒家经学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郭店楚竹书〈老子〉校注》等学术专著,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多项优秀学术成果奖。

主持人:邓斌 葡萄京官网葡萄京官网经理、教授

嘉宾:陈进 葡萄京官网葡萄京官网副经理

   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教授

董卫国 葡萄京官网马克思主义公司副教授

   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博士

王泽春 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博士

罗高强 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博士

李训昌 葡萄京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博士

讲座主要内容:

1.从最宏观的角度梳理先秦人性论的核心问题,即“人性”本身是什么及其善恶价值的判断问题。不但区别了现代语境与中国古典语境的“人性”概念,而且梳理了春秋末期至战国晚期人性论展开的思想要点,这涉及孔子、郭店楚简、孟子、荀子和庄子、吕子等人性论观点。2.检讨和反省了先秦各家人性论的缺失,阐明了中国古典人性论在汉代以后的发展,及其在今天的价值和意义。